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专栏 >> 正文

我校张红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姜宇 时间:2021年10月05日 访问次数:

近日,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张红印教授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IF 11.176)在线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Penicillium expansuminfection mechanisms and current methods in controllingP. expansumin postharvest apples”的综述(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1.1978384),系统阐述了扩展青霉侵染苹果的分子机制及其防治策略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该成果已被《食品科学》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QBqj537ULx_Fqoum3V7PvA)推送,并被食品科学网(http://www.chnfood.cn/7293.html)、新浪微博等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凯利博士,江苏大学张红印教授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Siyun Wang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张红印教授课题组的其他七位师生参与论文工作。

苹果营养丰富、清脆多汁,受到全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是世界主要水果之一。但苹果在采后贮藏期间易受到病害侵染,从而导致腐烂病变,引起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由扩展青霉(Penicilliumexpansum)引起的青霉病是苹果采后主要病害之一。P. expansum作为一种坏死营养型真菌,它不仅会在苹果采后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产生对人类有害的真菌毒素:棒曲霉素(Patulin, PAT)和桔霉素(Citrinin, CIT),从而导致潜在的食品安全危害。为了更好地控制苹果采后青霉病,需深入认识P. expansum侵染苹果的机制。本文从P. expansum对采后苹果的侵染机制这个角度切入,对P. expansum与苹果之间的研究进展和现状、苹果青霉病的控制方法等进行了系统性的综述。

本文主要介绍了P. expansum侵染采后苹果的生理机制和分子机制;重点介绍了细胞壁降解酶、分泌蛋白、pH调控基因、PAT和CIT、信号通路、转录因子和LysM效应子在P. expansum侵染采后苹果的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介绍了采后苹果青霉病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控制方法及其局限性等。随着组学时代的到来,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转录组学、脂质组学等越来越多的组学手段应用于果蔬采后病害研究领域,P. expansum侵染采后苹果过程中关键致病因子的挖掘、筛选等研究工作将得到更广泛的开展,从而更深层次的揭示P. expansum侵染采后苹果的分子机制,为采后苹果青霉病的控制策略提供新的思路。

本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72276, 31772037, 31901743)、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2020KF08)及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08320310)的资助。

P.expansum侵染采后苹果的分子机制模型图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