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快讯 >> 正文

高瑞昌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编辑:姜宇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访问次数:

2020年4月15日,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孙全才和高瑞昌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标题为”Absorption, metabolism, and bioactivity of vitexin: recent 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 the efficacy of an important nutraceutical”的综述在《Critical Reviews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在线发表。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对天然植物来源的生物活性成分用于功能食品和药物开发上感兴趣。其中包括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已经被人熟知的黄酮类化合物。天然产生的黄酮类化合物,存在于许多植物物种中,已被报道显示出一系列的健康益处,如有能力预防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几乎所有的类黄酮都是糖苷,它们的糖基与配基上的羟基(O-糖苷)或碳(C-糖苷)结合。与类黄酮相比,O-苷类黄酮,由于C-糖苷更稳定,更能抵抗酸性、碱性和酶解,因此具有更多样的生物活性。类黄酮C-糖苷存在于绿豆、甜菜根、竹子和天人菊等植物中。这些植物早已作为食物被食用,并在亚洲被当作药用植物使用了3000年。今天,它们仍被广泛用于解毒、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皮肤病、心脏病、炎症和各种其他功能障碍。

Vitexin作为一种重要的黄酮类化合物,可作用于人体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脏和血管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等多个系统,从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此外,vitexin被揭示出与脂肪代谢、葡萄糖稳态和肝保护相关的一些新的有益作用。为了更好地了解这种化合物作为营养成分的潜力,我们收集筛选并客观地回顾了最近的文献。

本文首先简要综述了vitexin的吸收和代谢,然后讨论了其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最后重点介绍了vitexin的生物活性及其相关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

附:简介

高瑞昌,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大学食品生物工程与智能装备方向带头人,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1. 食品蛋白质加工与综合利用方向主要聚焦在食品蛋白质的结构与加工功能关系研究;2. 水产食品组分与营养功效方向主要聚集在水产原料的营养组分开发和功效关系研究,特别是蛋白多肽等活性物质的功效研究;3.食品风味化学研究主要开展传统水产品风味形成机理与控制技术、发酵食品新型发酵剂的筛选和食品优良风味增强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Food Chemistry,Food& Function发表SCI论文40多篇。

孙全才,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双创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于马萨诸塞大学阿姆斯特分校食品科学系,主要从事食品中活性物质的分离、提取与活性机制研究,以及食品化学污染物农药的糖脂代谢干扰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Food& Function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