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招生培养 >> 招生专业 >> 招生问答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

编辑: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访问次数: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民以食为天”是对食品与人类关系的最好诠释。在人口数量日益膨胀的今天,如何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有限的食品资源,认识和掌握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人体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永久主题。

本专业以农、林、牧、副、渔业原料为研究对象,以化学、生物化学、营养学、物理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它们的运输、保鲜、贮存、加工、营养、卫生、安全和深度开发利用等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涉及食品的加工工艺、工程设计与工业化生产、品质控制与贮藏保鲜、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及其新资源的开发与副产物综合利用等,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营养学等。其中,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现代食品检测技术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食品工程原理是江苏省精品在线课程。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和“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本专业依托学科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工程硕士食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是江苏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学科建有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研发分中心、农业部蔬菜脱水加工技术集成基地、江苏省农产品生物加工与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产品物理加工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智能农业与农产品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与生物工程实验中心”、世界食品保藏研究分中心等科研和实验平台。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为B+,并列全国第八。2016年和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两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软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五名。与利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签订联合培养本科生协定。

Q4: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国家食品行业发展需求,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食品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研究和开发及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满足食品行业对知识、能力和素养的要求,能在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验与品质监控等方面岗位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5: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些人认为食品专业就是做吃的,不是高大上的专业。而实际上,食品专业面向的食品行业在世界经济中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将食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也不例外,食品行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食品专业是为食品工业培养高级技术人才。此外,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又是多个学科交叉的专业,是科学性和技术性强、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专业,也是为人类生存与健康保驾护航的专业,要求学生有更强的创造性和责任感。

还有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就整体而言,目前的食品安全形势较10年前、20年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绝大多数的食品是安全的,但仍有部分食品存在安全问题。况且,即便是发达国家,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存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涉及环境、养殖、种植、食品加工、食品流通和消费等诸多环节。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不仅涉及安全问题,还涉及食品资源的高效利用、营养健康食品的研发与生产等,从而满足不同人群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为人类创造美好的生活。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食品工业仍面临着人才严重短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远远不足。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食品工业专门人才约占职工总数的5%,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食品科技人才更是奇缺。这与在全国各工业部门总产值排行榜中高居榜首的第一大工业的地位极不相称。而放眼国外,西方发达国家食品专门人才在职工总数中的比例可达20%以上。因此,中国大力发展高等食品专业教育,培养该行业科技人才已是形势所迫、刻不容缓。目前,在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食品质量检测、食品品质控制、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食品包装设计、食品物流等方面还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在食品产业相关的国家机关、社会服务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也需要增加大量的管理、监督执法、检验检疫和教学科研等专业工作岗位。

Q7: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90%以上)在长三角及北上广等地区,其余部分学生回户籍所在地就业。

Q8: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是一个社会需求迫切、就业领域十分宽广的专业。近20年来,毕业生遍布相关政府和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成长为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骨干及企业总经理、CEO等经营管理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97%以上,考研录取率30%~40%左右。毕业生可在各类食品企业及有关公司、科研单位、管理部门或高等院校从事管理、研究、开发、设计、营销和教学等工作。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