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 | 学生党员带你学党史(三十二)

编辑:姜宇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访问次数:

党史知识: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出处:

1927 年春天以后,随着蒋介石叛变革命,南京和武汉国民政府相继“清党”和“分共”,革命形势跌入谷底。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毛泽东在会上强调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是由中国国情特点决定的,即中国内部没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无产阶级只有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才能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夺取全国政权。毛泽东的这个意见切中要害地指明了国民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也为中国革命的基本方式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这段话后来成为党创建、领导和掌握人民武装并进行斗争的行动口号。

领学人: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林琼晞

|学习感悟:

面对复杂的形势,面对国民党这个强大的敌人,毛主席没有照搬俄国的革命经验,而是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斗争的需要,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尽管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代,但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也要同样拥有批判性的眼光,能够保持自主思考。我们大学生只有培养自身的批判性思维,增强独立思考能力和质疑精神,才能更好地明辨是非,才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