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27)

编辑:姜宇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访问次数:

1920年5月1日,《新青年》等一批进步刊物出版纪念专号或发表纪念文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分别举行纪念活动,工人和知识分子共同集会,革命知识分子发表演说,宣传马克思主义,热情支持工人的斗争。这次五一节纪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尝试。

1925年5月1日至9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和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广州同时举行。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决定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它代表166个工会,共拥有有组织的工人54万人。大会通过了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工农联盟、经济斗争、组织问题及加入赤色职工国际等决议案。大会选举林伟民、刘少奇、苏兆征、邓中夏等25人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同日,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邓培等为副委员长,并组织干事局,林伟民兼总干事。

1941年5月1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在《新中华报》正式发表,《纲领》规定边区的民意机关和政府中,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党员必须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办。11月,陕甘宁边区召开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的常驻议员和政府委员中,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开明绅士李鼎铭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当选为自治区政府主席。这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区域自治运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19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合复电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祝贺我国建立了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民族自治区。为了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党的内蒙古工作委员会于7月9日宣告成立。

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遵照这一指示,全党开展以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克服居功自傲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为主要任务的整风运动。同年底,整风运动结束。

2016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

(摘自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