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学生党员带你学党史(二十二)

编辑:姜宇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访问次数:

党史知识:

党中央发展我国民族核电

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

出处:

浙江海盐,秦山脚下,有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被誉为“国之光荣”,这就是秦山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0时15分,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那一刻,中国大陆结束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和平利用核能的重大突破,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2002年6月23日,胡锦涛同志在视察秦山核电基地时,第一次提出了“发展民族核电”的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说:“秦山核电站是我国立足于自主创新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建设秦山核电站、发展我国民族核电的战略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秦山核电站安全发电30周年,核工业人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秦山核电站不仅是中国核电发展的开创者和主力军,也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先行军。2021年3月18日,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成功实现并网发电。秦山核电从“零的突破”到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数排名世界第一,成为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缩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推动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

领学人: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何沁柳

|学习感悟:

秦山核电厂建设时期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核电的体系和制度建设、培训工作都是第一次开展。但经过多年努力,我们中国人自力更生、自行设计、自行建造、滚动发展,把秦山地区建设成为融设计建造、技术更新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新中国第一个核电基地。我国核工业走的是自主创新的道路,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国核工业渐渐从跟跑到现在的领跑,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非常钦佩各位核工业者们,是他们创造了中国核工业的奇迹,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未来。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每一位青年人要走好自己脚下的路,要不断追求创新和进步,要不断奋斗探索,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