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快讯 >> 正文

邹小波教授课题组Food Hydrocolloid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郎涛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访问次数:

近日,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邹小波教授课题组在食品领域国际权威期刊《Food Hydrocolloids》在线发表了我院邹小波教授课题组题为“Agar/TiO2/radish anthocyanin/neem essential oil bionanocomposite bilayer films with improved bioactive capability and electrochemical writing property for banana preserva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带有绿色标签的缓释型双层薄膜体系,有效的改善了香蕉的贮藏品质。2020级博士生杨志坤、硕士生导师翟晓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邹小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主要内容及结论:

为了改善包装材料的机械性能和活性物质缓释性能,开发了以琼脂为基质的双层纳米复合包装材料。TiO2纳米粒子是一种安全 (GRAS) 的食用添加剂,其价格低廉,无毒。由于TiO2具有较宽的带隙,其可以将紫外线吸收转化为无害的荧光和少量的热量。因此,TiO2纳米粒子可用作抗紫外线剂用于保护薄膜中活性化合物免受紫外线照射。研究发现2% v/v TiO2的加入改善了纳米复合包装材料的活性物质保留性能和薄膜的机械性能。当TiO2的添加浓度高于4% v/v时,由于纳米颗粒的聚集造成包装膜的机械性能降低。

同时,为了降低石油基标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研究还以红萝卜花青素为“墨水”,利用电化学打印技术在纳米复合包装膜上打印了不同的标签图案,扩展了多糖基薄膜的应用范围。

项目支持

该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400800,2017YFC1600806)的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01543、31801631、31671844、1601360061);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60506,BK20180865)共同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hyd.2021.107187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