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 江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快讯 >> 正文

陈秀敏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郎涛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访问次数: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秀敏教授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在线发表题为“Mangiferin: a review of dietary sources, absorption, metabolism, bioavailability, and safety”的综述(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1.1983767),介绍了近年来芒果苷在吸收代谢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提高芒果苷溶解度和生物利用度的最新方法,讨论了影响芒果苷在食品中含量的因素以及利用纳米技术和联合用药等提高芒果苷生物利用度等新型生物专利技术。该成果已被《食品加 智食科技》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nS363_2xdfajF5kKH9GAdA)推送,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梅素欢,江苏大学陈秀敏教授为本文的唯一通讯作者,博士后Manivel Perumal,Maurizio Battino教授,David D Kitts教授,肖建波教授和马海乐教授为共同作者。

芒果苷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在营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芒果苷的低生物利用度是扩大其应用范围的主要限制。提高芒果苷的安全性和生物利用度是成功开发芒果苷作为营养膳食补充剂或营养品应用的关键限制因素。本文系统地介绍了芒果苷的膳食来源、影响芒果苷含量的主要因素、芒果苷的吸收和代谢特征以及为提高芒果苷生物利用度而开展的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此外,本文还综述了提高芒果苷生物利用度的相关专利。

芒果苷广泛地分布在不同植物的根、茎、叶中,生长环境、发育阶段、收获季节、储藏方式等影响芒果苷的含量,了解其分布和影响因素对提高芒果苷的回收率提供了理论支持,并促进以芒果苷为主的营养或膳食补充剂的开发。芒果苷的吸收主要发生在小肠,通过被动扩散的方式进行,在胃肠道的不同区段的吸收能力不同。此外,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评估芒果苷的吸收代谢,其代谢物可能会影响芒果苷的生物活性。芒果苷的纳米颗粒、微粒化、成盐作用、与天然/合成化合物的络合以及与其他成分的联合给药,是提高芒果苷生物活性及其生物利用度的主要方法,并且大部分研究已申请专利。但是在开发出高可溶性和高生物利用度的天然健康产品或食品补充剂方面仍存在一些限制,例如成本高,产量低等。目前,芒果苷尚未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临床药物,并且关于芒果苷临床疗效的文献有限,因此芒果苷的药代动力学和安全性评估需要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得到了江苏省特聘教授项目(19TPJS-002)和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引进启动基金(4111360002)的资助。

芒果苷在体内的代谢途径



芒果苷衍生物的结构和合成途径


Copyright@ 2020-2023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